查爾斯羅伯茨(Charles S. Robert)1930 - 20108月)

 

查爾斯羅伯茨被尊稱為現代版圖戰棋之父”(The Father of Board Wargaming) ,在20108月因肺氣腫合併肺炎,與世長辭,享年80歲。

20108月時的查爾斯羅伯茨大師

 

他是一位遊戲設計師,也是一位鐵路歷史學作家(這跟他父執輩是在鐵路公司任職有關係)。他也是在1958年創立Avalon Hill戰棋遊戲公司的元老,AH遊戲公司在戰棋的貢獻上是不可磨滅的。在1952年,設計了他的第一款戰棋戰術”(Tactics),以加強他的學經歷,好讓進行他計劃的軍旅生涯。從 1954年開始,他便以兼職身份去發行和銷售的遊戲,四年後,Avalon Hill戰棋遊戲公司成立。


年青時的大師

1961Avalon Hill聚會(第一排最右為查爾斯羅伯茨)


1958
年那年,他與Avalon Hill戰棋遊戲公司推出蓋茨堡”(Gettysburg),普遍認為是第一個實際重演歷史戰役的版圖遊戲。當時的格子、強度/運動的卡板算子、與單位設計、戰鬥結果表(Combat Results Table,CRT)及遊戲的地形版圖,戰棋迷到今天仍然都很熟悉。而六角形格子是在1961年為了修訂版的遊戲而首次推出的。可以說,這個開創性遊戲持久地成功,隨後也經歷多次修改,或者再版,最近一次再版是在1988年。

在主導Avalon Hill戰棋遊戲公司時,羅伯茨接連推出好幾款遊戲。之後,該遊戲公司陸續推出大量浮誇的遊戲,但這都與羅伯茨無關,因為羅伯茨已於1962年把所有權轉給了出版商Monarch(就是後來的Monarch Avalon)。出版商Monacrch往後持續管理Avalon Hill差不多36年。

羅伯茨自己則走入新的職業生涯中,為天主教出版書籍。雖然他自己也承認,不是天主教徒,也不是作為對宗教的一個榮譽。但是,他在同個自傳文中補充道:根據記錄,我喜歡祂。

1974年以來,羅伯茨的名字就與每年多類別的查爾斯羅伯茨獎”(Charles S. Roberts Awards)或匿稱查理”(Charlies)有離不開的關係了,這個獎項是對卓越的歷史戰棋的表彰。

 

查爾斯羅伯茨的代表作品包括有:戰術”(Tactics)1954年),蓋茨堡”(Gettysburg)1958年),調度員”(Dispatcher)1958年),戰術II”(Tactics II)1958年),“U型艇”(U-Boat)1959),判決”(Verdict)1959年),管理”(Management)1960年),新棋”(Nieuchess)1961年),判決II”(Verdict II)1961年),勒泰勒斯”(Chancellorsville)1961年),內戰”(Civil War)1961年),“D”(D-Day)1961年),俾斯麥”(Bismarck)1962年)和阿非利加軍團“(Afrika Korps)1964)等。

查爾斯羅伯茨的作品傳奇

 最後,讓我們向永遠懷念的現代版圖戰棋之父”~~查爾斯羅伯茨(Charles S. Robert)致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op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