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類新作Clash of Cultures(文明對決)(附中文規則)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40765/clash-of-cultures

Z-Man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weblink/142216/rules-english-pdf-z-man-games

 

小弟也為大家把原文規則翻譯成中文規則,本規則只供同好參考,不要用作任何商業用途!

中文規則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filepage/82482/traditional-chinese-rulebook

 

海盜遊戲大作Merchants and Marauders的作者Christian Marcussen又有新作了,這一次是文明類遊戲:Clash of Cultures(文明對決)。這是一款支援2~4人的遊戲,遊戲時間約240分鐘。

 

 

每位玩家可以帶領一個文明(非預設的開放文明)從單一個開墾地發展成為強大的帝國。玩家們必須探索周圍,建築更大的城市,研發科技進步,以及征服所有阻礙他們發展的敵人。遊戲中包含了獨一無二的地域板塊組成的遊戲圖板給玩家進行探索,還有48種獨特的科技等待玩家去研發;除此之外還有7個偉大的奇跡及很多玩家愛不釋手的模型和卡牌包含在遊戲中。

 

科技

這個遊戲包含了48種不同的科技進步。整個「科技樹」是非常有彈性且不會有無死角,直觀、合理和合乎「現實」。此外,你可以看到其他文明有什麼樣的科技進步,連問都不用問。

 

模組式遊戲圖板

玩家由一個處於起步階段的文明開始。移動拓荒者到未知地域上,並揭露它的地形和資源。有幾種機制可以保障地域板塊不會因為不幸的置放而主導了整個遊戲。

 

 

遊戲時間

遊戲涵蓋的時間跨度類似AH出版的經典【Civilization(文明)】,約在火藥前的時代。然而這便意味著,這個史詩般的遊戲可以在大約每位玩家一個小時的遊戲時間量中結束!這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遊戲時間。

 

行動

在每個遊戲輪中,每位玩家可以進行3個行動。玩家可以自行決定行動進行的先後次序及次數(雖然「文明影響」只會在一個遊戲輪中成功一次)。

6種可以選擇進行的行動如下:

 

1 – 科技進步

2 – 創建城市

3 – 激活城市(選擇以下其中一個進行)

        ‧ 「建造」單位

        ‧ 「收集」資源

        ‧ 「增加城市規模」

4 – 移動單位(最多3個單位/群組)

5 – 市政改善

6 – 文明影響

 

 

城市管理

玩家在遊戲中可以擴大自己的城市。但不只是一般擴大城市而已,玩家還要選擇建築類型來代表了城市的增長。例如,你可以利用一個碼頭、一個堡壘、一間寺廟、一間學院來擴大城市,不同的建築物有不同的好處!另外,城市裡的民眾會有情緒,可以是「憤怒」、「無情緒」和「快樂。這一切都設計在直觀且優秀的機制上。

 

多路徑的勝利方式

透過以下方式來獲得勝利點數:

 - 創建城市和增加它們的規模

 - 科技進彥

 - 達成目標

 - 建造奇跡

 - 事件

 

贏得遊戲

在進行6個遊戲回合後,或任何一位玩家在進入「狀態階段(Status Phase)」時沒再擁有城市時,遊戲便告結束。擁有最多勝利點數(VP)的玩家成為贏家。

 

每位玩家以下列方式計算各自的VP(半點分數也算數):

 

      1VP   你在遊戲圖板上擁有的每個城市

      0.5VP 你擁有的每個科技進步

      5VP    你擁有的每個奇跡

      2VP    你達成的每個目標

      事件卡(只有一少部份會提供VP

 

如果玩家們在分數中平手時,那麼在平手玩家中建造出大金字塔奇跡(the Great Pyramids Wonder)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未能分出勝負的話,所有平手玩家會依上述計分順序,比完一項沒分出勝負時再比下一項,亦即在城市數量最多的平手玩家獲勝;平手時,再看科技進步數量,如此類推。如果到最後還是平手時,便共同分享勝利的喜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op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