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絕地二版官方最新FAQ 1.2

 

FFG原版FAQ1.2連結:http://www.fantasyflightgames.com/ffg_content/descent-second-ed/support/faq/Descent%20Second%20Edition%20FAQ_v1.2.pdf

 

戰棋會中文版FAQ1.2連結:http://forum.wargames.com.hk/showtopic-2065.aspx

 

以下是新增官方勘誤、FAQ及小弟的簡評:

任務指南第6頁「戴城告急」的特殊規則應改為:村民的生命值從6點改成8點。

 

任務指南第7頁「戴城告急」的任務設定應改為:在最後一名英雄的首個遊戲輪結束時,遭遇1中任何倖存的村民都會被放置到「入口」板塊上或最接近的合適空置格子上。

 

任務指南第7頁「戴城告急」的特殊規則應添加:在集結衛兵檢定之後,「帕拉蒙爵士」可以進行1個「移動」行動。

 

此外,帕拉蒙爵士」的防禦值裡的棕色防禦骰應改為灰色防禦骰,他的速度值0點也應改為4點。

 

>> 以上都是「戴城告急」的最新勘誤,任務當中以「戴城告急」改得最厲害,主要原因是它對於英雄來說太難了,對邪惡領主又太爽了…從善如流(?),官方將它的難度稍為調整了一下。

 

 

任務指南第40頁「勝者為王」:史萊克在任務開始時,應該是位在那道門的對側毗連格子上。

 

規則書第16頁「大型怪物」應添加:當中斷一隻大型怪物的移動來進行一個行動時,在放置那個大型怪物模型到地圖上之前,邪惡領主一定要宣告那隻大型怪物將要進行的行動。

 

邪惡領主卡「邪惡儀式」,應改為:「在你的遊戲輪開始時,打出這張卡牌。你選擇你的其中一個怪物群體,那個怪物群體在地圖上有多少個模型,你就抽取多少張邪惡領主卡。你選擇並保留2張剛抽出來的邪惡領主卡,其餘的便會被棄掉。在這個遊戲輪中,所選擇的怪物群體裡的每隻怪物都少進行1個行動。

 

邪惡領主卡「嗜血」,應改為:「當一名英雄被擊潰時,打出這張卡牌。你抽取2張邪惡領主卡。你仍然會如常在擊潰一名英雄時抽取1張城主卡,不會因為這個事件效果而改變。

 

>> 這兩張邪惡領主卡也更動得非常的大,主要是控制留下來的邪惡領主卡都只有2張,而不是隨著英雄人數而浮動,也比較好控制卡牌的穩定度,不至於過強或過弱。

 

邪惡領主卡「邪惡增援」,應改為:「在你的遊戲輪結束時,打出這張卡牌,並且你選擇在地圖上的一隻頭目級怪物。你將那隻頭目級怪物所屬的怪物群體裡的小嘍囉級怪物放到毗連於那隻頭目級怪物身旁的空置格子中,放置數量最多等於怪物群體上限。

 

>> 這張邪惡領主卡是改最大的了,內容幾乎全改,把它看成是新卡也可以啦…改動後比較有增援的感覺。

 

問:當一個模型在進行一個移動行動中被「定身」時,會發生什麼結果呢?

答:該模型的移動行動會立即結束,並且該模型的剩餘移動點數會下降到0點。

 

問:當被「定身」時,一個模型能否使用允許移動但跟移動行動沒關係的技能及能力呢?

答:能的。當模型被「定身」時,任何跟進行移動行動沒關係的技能或能力都可以被使用的。這包括了將模型移出地圖並將它放入另一個格子的技能或能力、允許模型根據它的速度值去移動一定格數的技能或能力、以及讓模型能夠獲得移動點數的技能或能力。

 

問:如果一個技能或能力允許模型在另一位玩家的遊戲輪期間去獲得移動點數的話,請問那些移動點數可以在什麼時候被使用?

答:在另一位玩家的遊戲輪期間獲得的任何移動點數,舉例來說,在邪惡領主的遊戲輪時,如果「荒野者」使用「先發制人」技能配合「行進射擊」的話,他必須立即被使用。在當前玩家繼續他的遊戲輪之前,如果這些移動點數沒被使用的話,這些移動點數便會失去掉。

 

問:當大型怪物“放大”進入「熔岩」地形格子時,那隻大型怪物會承受傷害嗎?

答:不會的。一個模型只有在進入含有「熔岩」地形格子時才會承受傷害。當大型怪物結束牠的移動時,牠只會被視為進入了牠結束移動的那一個格子而已。

 

>>大型怪物放大的這個問題也經常被問,現在有官方解釋了。

 

cchopma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2) 人氣()


留言列表 (12)

發表留言
  • YJ
  • 版主您好!!
    最近剛買了深入絕地+轉換套件及巨魔沼澤擴充繁中版, 還在研究中...
    剛好看到這篇勘誤文章, 有個疑問想請教您.

    任務指南第40頁「勝者為王」:史萊克在任務開始時,應該是位在那道門的對側毗連格子上。

    繁中版的任務指南上, 史萊克是擺在19B樓梯間的最右上角那個格子內的.
    現在最新FAQ是說要放在"位在那道門的對側毗連格子上",
    那道門的對側到底是指哪一側呀?
    是指28B板塊上面那道牆邊嗎?
    還是指19B樓梯間下方2號搜尋指示物的旁邊?
    又或者是.....?
    我實在看不懂這說明是該把史萊克放在哪兒才對?

    麻煩您能用比較明確的方式告訴我擺放位置, 謝謝!! 非常感謝!!
  • 規則書p10說明:
    毗連格子
    任何格子與另外一個格子共同享用一條邊緣或一個格角時,它們便是互為毗連。...

    因此19B樓梯間的最右上角那個格子的"那道門的對側毗連格子"只有一個而已, 就是原來那個格子的西北角毗連的那一個格子.

    cchopman 於 2013/11/11 17:13 回覆

  • YJ
  • 您的意思是史萊克的位置應該擺在門後(相對於入口來說)的右邊那格?
    也就是原來那個格子的西北角(左上角)毗連的那一個格子, 是嗎?
    如果是的話, 這樣我懂了. 感謝您唷~~
  • 是的

    cchopman 於 2013/11/12 08:29 回覆

  • YJ
  • 版主, 我想再請教您幾個問題.

    關於英雄職業卡上(標記著一個黑色箭頭)必需要花費一個行動的技能,
    有限制一個遊戲輪中只能使用一次嗎?
    例如: 狂暴戰士的“狂暴”這項技能
    「[黑箭頭]:進行一個近身武器攻擊。這個攻擊獲得+1[心]。」
    可以把一個遊戲輪中的兩個行動都用來使用“狂暴”這個技能嗎?
    還是一個遊戲輪只能使用一次“狂暴”呢?

    還有怪物『犬魔』的“怒吼”這項技能
    可以在一個遊戲輪中使用兩次嗎?
    同理, 頭目級『雙頭巨人』的“奮力一拋”, 也可以用兩次嗎?

    我要問的就是同一項技能可以在一個遊戲輪中連用兩次嗎?

    還有, 『元素怪』的不同技能可以在一個遊戲輪中使用嗎?
    “土態”、“水態”、“氣態”應該不算是‘攻擊’的特殊行動吧
    例如: 一個遊戲輪中, 先“土態”然後又“氣態”, 可以這樣用嗎?

    另外, 『元素怪』的技能“火態”的行動有包括攻擊算在一個行動之內嗎?
    還是先發動“火態”算一個行動, 然後攻擊算是第二個行動呢?
    不曉得“火態”算不算是一個攻擊的特殊行動?
    如果是的話, “火態”之後就不能再進行一個攻擊行動了,
    畢竟怪物一次激活只能進行一次攻擊的限制.

    還有另一個問題,
    頭目級『梅里埃特水怪』因為有“觸手枷打”的關係可以同時對兩名英雄做攻擊,
    那它用一個[閃電]+2[心]是用在其中一個英雄上? 還是同時對兩個英雄都有作用?
    同樣的, 一個[閃電]定身的效果是只對其中一個英雄? 還是同時對兩個英雄都定身?

    不好意思~ 問題有點多, 麻煩你了, 謝謝!!!
  • Q1: 關於英雄職業卡上(標記著一個黑色箭頭)必需要花費一個行動的技能, 有限制一個遊戲輪中只能使用一次嗎?
    A1:
    規則書P7說明:
    3. 進行行動:在每個英雄遊戲輪中,當前英雄玩家都可以獲得2次「行動」的機會。...而玩家是可以進行同樣的行動兩次。
    ...‧ 使用技能:英雄使用一個技能,而該技能是一個在他的職業卡上且需要花費一個行動的技能。這些技能行動會以[行動]來表示。...

    所以有[行動]在前方的技能也算是行動的一種, 所以也有2次行動的機會.

    Q2: 例如: 狂暴戰士的“狂暴”這項技能「[黑箭頭]:進行一個近身武器攻擊。這個攻擊獲得+1[心]。」可以把一個遊戲輪中的兩個行動都用來使用“狂暴”這個技能嗎? 還是一個遊戲輪只能使用一次“狂暴”呢?
    A2:
    狂暴
    狂暴戰士
    [行動]:進行一個近身武器攻擊。這個攻擊獲得+1 [心]。

    一個遊戲輪中的兩個行動都用來使用“狂暴”這個技能(規則書P7說明: 玩家是可以進行同樣的行動兩次。)

    Q3: 還有怪物『犬魔』的“怒吼”這項技能可以在一個遊戲輪中使用兩次嗎?
    A3:
    犬魔
    [行動] 怒吼:在這隻怪物3格範圍內的每名英雄都必須執行[意志力]檢定。檢定失敗的每名英雄會遭受1[汗]。

    怪物行動比較要注意的是...規則書P11說明:
    ...一隻怪物在牠的一次激活中只可以進行攻擊一次。...
    ‧ 怪物行動:有些怪物在牠們的怪物卡上會列出一些標示為[行動]的特殊行動。如果任何特殊行動允許怪物進行一個攻擊的話,它仍然會算作怪物一次激活只能進行一次攻擊的限制內。

    其他大致跟英雄行動類似, 都有兩次行動機會.

    "怒吼"屬於怪物行動, 而且文本中沒有提及"攻擊", 因此它不是一個攻擊型怪物行動, 故可以在一次激活中進行2次行動.


    Q4: 同理, 頭目級『雙頭巨人』的“奮力一拋”, 也可以用兩次嗎? 我要問的就是同一項技能可以在一個遊戲輪中連用兩次嗎?
    A4:
    雙頭巨人
    [行動] 奮力一拋:選擇這隻怪物毗連的一名英雄。那名英雄必須執行[力量]檢定。如果檢定失敗的話,先將那名英雄移出地圖,然後再把他放置到他原來所在格子3格範圍內的任何空置格子上。那名英雄算是進入那個格子。然後,那名英雄遭受1[心]。

    理由同上, 因此它不是一個攻擊型怪物行動, 故可以在一次激活中進行2次行動.


    Q5: 還有, 『元素怪』的不同技能可以在一個遊戲輪中使用嗎? “土態”、“水態”、“氣態”應該不算是‘攻擊’的特殊行動吧!例如: 一個遊戲輪中, 先“土態”然後又“氣態”, 可以這樣用嗎?
    A5:
    元素怪
    [行動] 火態:這隻怪物進行一個攻擊,攻擊目標為毗連這隻怪物的所有模型。每個模型分別地擲出防禦擲骰。
    [行動] 土態:這隻怪物毗連的每名英雄都必須執行[察覺力]檢定。檢定失敗的每名英雄會被「定身」。
    [行動] 水態:這隻怪物毗連的每名英雄都必須執行[意志力]檢定。檢定失敗的每名英雄會遭受2[汗]。
    [行動] 氣態:直到你的下一個遊戲輪開始為止,這隻怪物不能被任何攻擊影響,英雄們也可以移動穿過牠。

    "土態","水態"和"氣態"都是非攻擊型怪物行動, 故可以在一次激活中進行2次行動...除非有特殊說明, 否則都可以混用, 沒有順序要求的.


    Q6: 另外, 『元素怪』的技能“火態”的行動有包括攻擊算在一個行動之內嗎? 還是先發動“火態”算一個行動, 然後攻擊算是第二個行動呢?
    不曉得“火態”算不算是一個攻擊的特殊行動? 如果是的話, “火態”之後就不能再進行一個攻擊行動了, 畢竟怪物一次激活只能進行一次攻擊的限制.
    A6:
    它還是算在怪物行動所佔的一次行動內, 只是因為它是攻擊型怪物行動, 所以它還是會被限制在一次激活只能進行一次攻擊的限制內。
    也就是說, 第一個行動做了"火態", 第二個行動就不能是攻擊或攻擊型的行動了.

    Q7: 頭目級『梅里埃特水怪』因為有“觸手枷打”的關係可以同時對兩名英雄做攻擊, 那它用一個[閃電]+2[心]是用在其中一個英雄上? 還是同時對兩個英雄都有作用?
    A7:
    梅里埃特水怪
    觸手枷打:當這隻怪物攻擊時,牠可以把2名不同的英雄作為攻擊目標。這隻怪物擲出1次攻擊擲骰,而每名英雄分別地擲出防禦擲骰。

    同時應用在兩個英雄身上, 因為它只會在"觸手枷打"攻擊中擲1次攻擊擲骰, 這算是一次攻擊...(想成開了一槍加強威力砲, 射向兩個就比較好理解了)


    Q8: 同樣的, 一個[閃電]定身的效果是只對其中一個英雄? 還是同時對兩個英雄都定身?
    A8:
    理由同上, 會同時應用在兩個英雄身上.

    cchopman 於 2013/11/26 12:14 回覆

  • YJ
  • 不好意思! 再請問個關於“飛行”能力的問題

    具有“飛行”能力的怪物可以忽略地形效果,
    但他如果最後停在凹坑上, 他會受凹坑的影響嗎?
    如果會, 那影響是包括受2點傷害及視線的影響? 還有需要遵守爬出凹坑的規定嗎?
    具有“飛行”能力的怪物停在熔岩上是否也是一樣?
  • Q9: 再請問個關於“飛行”能力的問題 具有“飛行”能力的怪物可以忽略地形效果, 但他如果最後停在凹坑上, 他會受凹坑的影響嗎? 如果會, 那影響是包括受2點傷害及視線的影響? 還有需要遵守爬出凹坑的規定嗎? 具有“飛行”能力的怪物停在熔岩上是否也是一樣?
    A9:
    飛行:這隻怪物在移動時,可以忽略敵方模型及地形效果。牠必須按照正常移動規則在一個空置格子上結束將牠的移動。

    文本只有說"在移動時" 才可以忽略敵方模型及地形效果. 所以移動結束在凹坑時, 仍會身陷凹坑的...等同跌進凹坑內遭受2點傷害; 熔岩也同理, 該模型立即遭受1點傷害.

    cchopman 於 2013/11/26 12:14 回覆

  • YJ
  • 再追加一個關於英雄倒地不起的問題

    當一名英雄倒地不起, 卻被其他怪物踩在他的指示物上時,
    這是否代表他不能起身? 也不能被另一名英雄復甦? 除非那個怪物被擊潰或移開才可以.
  • Q10:關於英雄倒地不起的問題 當一名英雄倒地不起, 卻被其他怪物踩在他的指示物上時, 這是否代表他不能起身? 也不能被另一名英雄復甦? 除非那個怪物被擊潰或移開才可以.
    A10:
    規則書P10說明:
    起身
    ...如果其他模型剛好也佔據在英雄指示物的格子時,起身英雄的模型可以由該英雄的玩家自行決定放置在一個最接近英雄指示物的空置格子上。

    復甦一名英雄
    ...如果其他模型剛好也佔據在英雄指示物的格子時,該英雄模型可以由該英雄的玩家自行決定放置在一個最接近英雄指示物的空置格子上。

    所以不用把那個怪物被擊潰或移開才可以進行起身或復甦, 單純把起身或被復甦的模型放到一個最接近英雄指示物的空置格子上面即可.

    cchopman 於 2013/11/26 12:13 回覆

  • YJ
  • 謝謝您幫我解了很多疑惑, 太感謝了!!!! ^___^
  • YJ
  • 使徒的職業卡中有項技能叫“和平祝禱”
    「[行動]:耗用這張卡牌。當這張卡牌被耗用時,你毗連的怪物們都不能進行攻擊。」
    這是指發動“和平祝禱”的時間點上跟你毗連的怪物們, 在輪到領主的遊戲輪時這些怪物不能進行攻擊?
    還是換成領主的遊戲輪後, 走過來與你毗連的怪物們才不能進行攻擊?
    我的意思是受“和平祝禱”影響的怪物們,
    是發動能力當下就已毗連的怪物? 還是發動之後走過來與你毗連的怪物才是呢?
  • 都不管. 也就是"和平祝禱"處於耗用情形的整個過程, 也就是使徒的下一個遊戲輪之前, 任何毗連使徒的怪物都不能對使徒進行攻擊.

    cchopman 於 2013/11/26 23:54 回覆

  • YJ
  • 潛獵者的起始裝備“狩獵小刀”的能力有「一個[閃電]+1[汗]」
    一個[閃電]本來就可以復原一點的疲憊, 不是嗎?
    那它為何在“狩獵小刀”的能力上要特別列這項上去呢? 這不是多此一舉嗎?

    還是.. 這裡的一個[閃電]+1[汗]代表只限用花費一個[閃電]來復原一點的疲憊,
    不能用兩個[閃電]來復原兩點的疲憊的意思? 變成為限制使用的意思. 是這樣嗎?
  • 狩獵小刀
    刀刃
    [電]:復原1[汗]

    規則書P13說明:
    ...最多1個未被使用的[電] 可以被攻方英雄用來復原1點疲憊。...

    當中提及的是"未被使用的[電]", 跟"狩獵小刀"使用[電]來復原1[汗]是不一樣的喔!譬如說, 假設他不用[電]來+[心], 而擲到三個[電]時, 你可以用1個[電]去復原1[汗]; 另一個未使用的[電]可用來復原1[汗], 還有一個未使用的[電]就不能用來復原[汗]了.

    cchopman 於 2013/11/27 00:02 回覆

  • YJ
  • 喔~ 抱歉那個規則是我沒看清楚 >_<|||
    那“狩獵小刀”使用一[電]來復原1[汗]的能力, 加上原本的一[電]+1[汗]
    這表示如果有兩個[電]就有機會來復原兩個[汗]囉, 是這個意思嗎?
    太感謝了~~~~
  • 是的

    cchopman 於 2013/11/29 11:23 回覆

  • YJ
  • 版主您好!!
    好久沒來問問題了 XD

    看到戰棋會官方論壇上,一則關於大型怪物移動進入「凹坑」的問題:
    『當大型怪物移動時,“縮小”計算路線,當縮小的計算路線時進入的凹坑,是否會立即跌入?』

    雖然規則書第16頁寫著『當大型怪物進入一個包含有地形的格子時,牠們也會受到影響,...』
    但是在規則書第18頁「凹坑」的那段說明最後粗體字不是寫著『大型怪物只有在牠們結束移動後,
    所有基座佔據的格子都是凹坑格子時,才會受到凹坑地形的影響。』

    大型怪物行經「凹坑」應該是不受影響,除非是結束移動後佔滿凹坑格子才會受影響,不是嗎?

    不曉得您的看法是怎樣?
    謝謝!!
  • P16說的是: 當大型怪物進入一個包含有地形的格子時,牠們也會受到影響,就像任何單格模型一樣。
    而P18說的是大型怪物只有在牠們結束移動後,所有基座佔據的格子都是凹坑格子時,才會受到凹坑地形的影響。

    所以P16是大型怪物的通例, 而P18是大型怪物的特例...因此大型怪物只有在牠們結束移動後,所有基座佔據的格子都是凹坑格子時,才會受到凹坑地形的影響。在移動中是不會的.

    cchopman 於 2014/03/19 11:37 回覆

  • YJ
  • 我又有問題來請教您了!!

    如果中了「燃燒」後, 在我的遊戲輪中已執行一個行動來棄掉這張卡或指示物,
    那在我的遊戲輪結束時, 是否我和毗連我的友方模型都還得承受1[心]的傷害呢?

    我的意思是棄掉「燃燒」的這個遊戲輪, 是否還會遭受到1[心]的燃燒傷害?
  • 設計師回覆:
    問: 即使燃燒狀態已經早一步被撲滅了, 是否仍然會在遊戲輪結束時造成傷害呢?
    答: 如果在遭到燃燒的模型所屬遊戲輪結束之前, 燃燒狀態已經被棄掉的話, 該模型是不用承受傷害的. 因為它沒再擁有狀態卡(指示物), 所以在它的遊戲輪結束時, 效果已經無從觸發起.

    cchopman 於 2014/04/15 20:43 回覆

  • YJ
  • 不好意思再追問一個問題!!

    如果中了「燃燒」的模型在該遊戲輪結束因承受1[心]的傷害之後, 剛好被擊潰倒地,
    那毗連他的友方模型是否也會被「燃燒」所波及而受1[心]的傷害?

    非常感謝您的回應!! 謝謝!!!!
  • 燃燒
    你或你毗連的一個模型可以進行一個行動來棄掉這張卡牌或指示物。在你的遊戲輪結束時,你和你毗連的每個友方模型都會遭受1 [心]。

    會的, 因為依文本所示, 你和你毗連的每個友方模型都是同時遭受1[心]的.

    cchopman 於 2014/04/18 11:5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