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勢物種】官方「無卡牌效果」變體(縮短遊戲時間)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thread/722588/official-cardless-variant

 

原遊戲設計師Chad Jensen,因為有些玩家很想能夠讓【優勢物種】的遊戲時間可以短一點。為了遊戲時間可以短一點,可能還是要從改變卡牌應用模式下手。本變體規則就是為了兼顧兩者而設計的。當中在基本規則中有4個輕微的改變。大家可以參考參考:

 

1)當進行「遊戲設定」時,步驟GH [規則書第4]作如下修改:

將「冰河時期卡」從優勢卡牌庫中先移出來,並面朝上放在遊戲圖板的旁邊。然後把其餘優勢卡以面朝下的方式放到「冰河時期卡」上面。從這個抽牌堆上,抽出最上面的那5張卡牌,把它們面朝下分別放在遊戲圖板的「可選取優勢卡」區上。

 

2)在「重置階段」中,「再生」步驟的第一點[規則書第20]作如下修改:

從抽牌堆上面,抽取足夠新的「優勢卡」,來填滿遊戲圖板的「可選取優勢卡」區的每個空置格子。如果從抽牌堆抽出的卡牌是面朝下的話,就將該卡牌以面朝下的方式放在「可選取優勢卡」區上;如果從抽牌堆抽出的卡牌是面朝上的話(只有「冰河時期卡」是面朝上),就將該卡牌以面朝上的方式放在「可選取優勢卡」區上。如果在抽牌堆中,沒有足夠的剩餘卡牌可以填滿每個卡牌格時,盡可能填補即可,其餘的就讓它空著吧!

 

3)「優勢」行動的第5個步驟[規則書第16]作如下修改:

如果在計分板塊上,有一類動物取得優勢地位的話,該動物的所屬玩家必須選取一張「優勢卡」(如果可能的話)。如果玩家所選擇的「優勢卡」是面朝下的話,該玩家就單純地把卡牌放在自己面前即可。如果玩家所選擇的「優勢卡」是面朝上的「冰河時期卡」時,執行「冰河時期卡」上如規則書上所寫一樣的文本效果,然後該玩家把「冰河時期卡」放在自己的面前。

(在整個遊戲中,玩家以這種方式獲得的卡牌,將在遊戲結束時計分。)

 

4)最後,在「遊戲結束」章節[規則書第20]的第一段最後加上以下一段文句:

「在所有板塊計過分數之後,每位玩家可以按照各自擁有的面朝下「優勢卡」張數來獲得「勝利分數獎勵」(請參考規則書第3頁的獎勵分數表。)」

 

-------------------------------

 

因此,在這個變體規則中卡牌是不會有效果的:取而代之的是,被選擇的優勢卡只單純增加玩家的最後分數而已。

 

卡牌沒有了效果時,玩家便不需要在每個回合去思量卡牌了,可以單純地集中精神在圖板上的策略和戰術的競爭上。玩家不再覺得像被卡牌整了一樣的不滿。此外,少了因為卡牌「智能」、「寄生」及「雜食動物」而被添加到遊戲的「行動指示物(AP)」,遊戲時間將更為縮短。事實上,玩家更可以在「遊戲設定」時,從優勢卡牌庫中移除任意數量的(非冰河時期)卡牌:每移除5張卡牌將可以少掉約一個回合的遊戲長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op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