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clix(英雄戰棋)的簡單介紹(附中文威能表)

 

 

今天為大家介紹的不是未上市或新上市的遊戲,【Heroclix(英雄戰棋)】這款遊戲第一次跟大家見面是在2002年的時候。當時Wizkids所設計的【Mage Knight(魔法騎士)】(這是一款桌上微縮模型遊戲,可以說是現在正紅的Mage Knight Board Game的前身)使用的「戰鬥轉盤系統(Combat Dial System)」,在桌上微縮模型遊戲早已成為一股改變,使得角色屬性及生命值的記錄都變得簡單。不過,對於輕中度微縮模型(遊戲)玩家來說,【MageKinght(魔法騎士)】的量距移動系統及傷害系統都屬於比較複雜,所以在開發【Heroclix(英雄戰棋)】是便捨去過皇的量距移動系統,改為版圖格子移動方式;在戰鬥方面也大幅簡化處理過程。以結果論,【Mage Knight(魔法騎士)】已經變成歷史,而【Heroclix(英雄戰棋)】還屹立至今,多少都有它的道理在的。

Heroclix(英雄戰棋)】:http://heroclix.com/#axzz2CGsKmi00

規則等資訊:http://heroclix.com/downloads/#axzz2CGsKmi00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439/heroclix

 

 

另一個支持【Heroclix(英雄戰棋)】還在市場上活到現在的因素,絕對是因為它跟嗜好潮流緊密的結合在一起,英雄系統囊括了MarvelDC的英雄漫畫,你想到的美式英雄英雌幾乎都在你操控的手中:超人、蝙蝠俠、蜘蛛人、鋼鐵人、雷霆索爾、綠巨人浩克等等,最新出版的是「復仇者聯盟」,你的起始組內含6個主角模式也的是棒呆了!除了美式英雄的系統,【Heroclix(英雄戰棋)】還跨足到電影界及電玩界:Star Trek星際迷航、魔戒、HALOGear of War及快打旋風Street Fighter等。充分滿足玩家想重現經典場面的慾望,加上細緻的已上色好的模型,不玩擺著觀賞也是非常適合的。基本上,【Heroclix(英雄戰棋)】各系統的基本玩法是相同的,個別系統可能會有點特殊的規則也說不定,不過想弄一場快打旋風對上復仇者聯盟是絕對沒問題的。

 

 

先來簡單介紹模型上的符號數值代表了什麼:

 

 

跑腿:代表了速度值(Speed),也就是角色可以移動的格子數。

拳頭:代表了攻擊值(Attack),也就是角色攻擊時的基本值,這個基本值加上擲2d6骰點及任何修正之後得出數值便是攻擊總值,攻擊總值如果等於或大於被攻擊角色的總防禦值時,便算作命中。

盾牌:代表了防禦值(Defense),也就是角色防禦時的基本值,這個基本值加上任何修正之後得出數值便是乃禦總值。

閃電(數字):閃電代表了角色的遠距攻擊能力,旁邊的印刷數字代表了射程距離,而閃電符號的數量代表了一次遠距攻擊可以瞄準多少個目標。

爆炸:代表了傷害值(Damage),也就是攻方角色命中時可以給予守方角色多少點傷害。承受的每點傷害都會讓角色轉盤往逆時針方向轉一格(1 click)(治療時剛好相反,是往順時針方向轉),如果轉到KO時,表示角色被擊倒而退場。

生命值:是直接用轉盤來代表的,從起始位置轉到KO位置,中間有幾格(click)便是角色的生命值。

角色點數:每個【Heroclix(英雄戰棋)】角色模型都會依據它的能力來給予一個角色點數(Point),像上圖這個Ant-Man角色的點數便是43點。角色點數就是角色的價值,關乎到的是遊戲的規模,一般來說可以進行的遊戲規模有雙方各組總角色點數100點、200點及300點的戰鬥群體來進行遊戲,500點以上的可稱為大型戰役了。總角色點數也跟可分配行動點數有關,100點遊戲在每個玩家遊戲輪時,當前玩家可以對他的戰鬥群體下達1個行動,200點則2個,如此類推。

 

大家應該也會看到屬性數字有些有顏色底,這代表了角色的威能,在模型附屬卡牌上也會詳細以文字描述。

 

 

遊戲流程就不多敘述了,不外乎雙方各自在地圖起始區設置好模型的位置,然後開始遊戲回合。每個回合中,雙方依序進行各自的遊戲輪及分配行動,雙方都進行完遊戲輪之後,回合便算結束。遊戲結束可以是有特定的目的達成或以全殲作結。

 

 

行動要特別跟大家說明一下,它分成5種:

移動行動:角色以最多等於其速度值的方式來移動。

近身攻擊行動:對一個毗連目標角色給予攻擊。

遠距攻擊行動:對非毗連及在射程和視線範圍內的目標角色給予攻擊。

威能行動:觸發角色的一個威能效果。

免費行動:不需要放置行動指示物的特定行動。

 

玩家讓一個角色進行一個行動時(除了免費行動外),都必須給予它一個行動指示物來代表。如果你給予一個角色進行超個一個行動時,每超出一個行動,你都必須給角色一個「急切傷害」(也就是1點傷害)。(不過有時候要做出連打是必要的!)

 

另外,角色要從毗連敵人的位置離開時,需要先進行「脫身(Breaking Away)」檢定,擲1d6點數為1,2,3才算脫身成功,才能繼續移動。

 

還有如果一個成功命中的攻擊擲骰時兩個相同的點數時(如兩顆骰子都擲出3),會對被攻擊的角色造成「震退(Knock back)」效果,被攻擊角色承受多少點傷害便需要後退多少格。

 

攻擊擲骰如果擲出兩個”1”時,代表致命失準,攻擊自動失敗,攻方角色自傷1點不可避免的傷害。攻擊擲骰如果擲出兩個”6”時,代表致命一擊,攻擊自動成功,攻方造成的傷害值增加1點。

 

小弟將【Heroclix(英雄戰棋)】遊戲中使用的威能與能力都翻譯成中文了,放在BGG上方便大家參考,但請不要用作商業用途:

 

http://www.boardgamegeek.com/filepage/84411/powers-and-abilities-of-tranditional-chinese

 

 

簡單的流程敘述如上,是不是很簡單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買來試試喔!但因為【Heroclix(英雄戰棋)】也是一款集換成遊戲(Collectable Minitaure Game),所以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包裝形式:

 

Starter(起始包):一般包含6個左右的已知模型及卡牌,還有地圖、規則、指示物或骰子等,即拆即玩的。(個人推薦新手可從這類入手!)

快打旋風起始包:角色點數少,威能簡單好上手!

http://www.coolstuffinc.com/p/HeroClix/Heroclix+-+Capcom+Street+Fighter+Starter+6-Pack

復仇者聯盟起始包:電影剛上過,熱得很!

http://www.coolstuffinc.com/p/HeroClix/Heroclix+-+Capcom+Street+Fighter+Starter+6-Pack

 

Fast Force(快速組隊包):一般包含6個左右的已知模型及卡牌,但可能不含遊戲其他配件。

 

上面介紹的是已知模型是什麼的,如果想享受抽東西的樂趣,就可以考慮(跟MTG一樣,稀有度會有不同喔!):

Single Figure包(單個模型及卡牌)、Booster包(一般5個模型及卡牌)及Gravity Feed包(因是一個模型及卡牌)。

 

如果不想抽,其實遊戲店跟e-Bay都有很多單個模型連/不連卡牌賣的,有貴有便宜的,從不到1塊鎂到幾十塊鎂都有。

 

可惜是台灣店家幾乎沒進,所以都只好從國外網上遊戲店購買,下面介紹我常去的:

CoolStuffInchttp://www.coolstuffinc.com/page/12

Troll and Toadhttp://www.trollandtoad.com/Miniatures/1177-1285p1n10.html

 

連運費不算貴啦,像兩個Starter12隻模型)換算成才NT$1600,一隻才100元出頭而已,夠你玩很久了。

 

是不是覺得很好玩呢,不管你是不是英雄迷、還是戰棋迷、抑或桌遊迷,我相信Heroclix(英雄戰棋)】都可以帶給你優質且輕鬆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op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