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簡介】

遊戲系統是使用戰爭之道(BattleLore),劇情則是取自冰與火之歌小說,玩家將分別扮演史塔克家族(白狼)和蘭尼斯特家族(金毛獅)在大大小小的戰役中對抗。

因為有不同的內建劇本可以供玩家選擇,所以一開始先選定劇本然後照著設置。遊戲結束條件也因劇本而不同。

每個回合分為4個階段:

1. 集結階段

  • .依殘存指揮標記決定先手玩家。
  • .恢復已用過的指軍標記。
  • .將場上己方部隊設為待命狀態。


2.備戰階段

  • .雙方各自擲骰決定這回合的所獲得的指令標記。
  • .抽取3張領導卡。


3.指揮階段:這是整個遊戲的行動階段,由先手玩家開始,每人選擇1件事情做,做完換對方行動。能選擇的行動有:

  • a. 對1個待命的部隊使用1個指令標記(移動和/或攻擊),結束後將部隊狀態改為駐留。
  • b. 使用一張領導卡,選擇使用卡牌的將領,再選擇控制範圍內接受指令的部隊,所有受指令部隊移動完後才能進攻擊,結束後將部隊狀態改為駐留。
  • c. 放棄指揮,則換對方直接下指令到對方也放棄指揮為止。


4.重組階段

  • .判定狀況。
  • .計分。
  • .棄掉多餘資源(只能留1個指令和領導卡)。 
  • .恢復士氣。
  • .回合數+1。

 

↑領導卡,每張都是精美的畫風

↑將領卡,這張是詹姆.蘭尼斯特

↑一部份蘭尼斯特家的兵種卡和人像

↑一部份史塔克家的兵種卡和人像

↑雙方家徽:用來放置指令標記和指軍標記用

整個遊戲流程並不難,算是戰棋類遊戲的入門版。因為遊戲中有使用到骰子,所以還是會有一點運氣的成份在,例如每回合雙方取得的指令標記是隨機的,但是這部分可以藉由領導卡運用得當來稍為平衡一下;攻擊命中與否也是要看骰子的臉色,另外加上軍階系統來判定。軍階愈高的兵種,攻擊骰愈多(命中機率愈高);防守時,被命中的機率愈低(高軍階所佔有的骰面比較少);但是軍階愈高的兵種也因為裝備穿的多而移動力下降。各兵種也有自己的能力和特性,像是騎兵隊若是成功擊退或殲滅敵方部隊則可以繼續"追擊",而步兵可以"推進",弓兵則是移動過後會"失衡"...等。遊戲中還有地形的修正,所以開戰的戰略位置是必須考量的。對於冰與火之歌有興趣的玩家玩起來也會更有興緻。

 

【劇情提要,因為怕雷到人,所以請有興趣者自行反白區塊】


在小說中,這時候羅柏.史塔克應該是在孿河城,剛和佛雷家族達成聯姻,才能順利渡河。而羅柏派出盧斯.波頓等家臣連同佛雷家的幾兒子打前鋒,分散蘭尼斯特家族的注意力,以便自己帶著大軍往南衝向奔流河域。蘭尼斯特家則是覺得該給這個小鬼頭挫挫銳氣,先前已派亞當爵士駐守河流南邊,一方面騷擾史塔克的軍隊,一方面引誘他們南下,但是史塔克前鋒部隊比他們想像中的還快抵達,而蘭尼斯特家派出小惡魔提利昂和他的野人手下打前鋒,出戰的還有凱馮爵士和亞當爵士,在國王大道一觸即發

p.s. 因為出戰將領有些不同,不過故事的時間點應該是在那時候附近吧


【戰報】

第一場因為雙方都不太懂規則,白老鼠團邊看規則邊玩。第一場戰役是國王大道衝突,勝利條件為史塔克(達波控制)守住2個特定的點5回合,而蘭尼斯特(阿布控制)的勝利條件是在5回合內攻佔那2個點。史塔克家派出的將領是Lady Maege Mormont(梅姬.莫爾蒙伯爵夫人) - 熊島的島主和Lord Rickard Karstart(瑞卡德.卡史塔克伯爵) - 卡霍(Karhold)城主;蘭尼斯特家是派出的將領是Ser Kavan(凱馮.蘭尼斯特) - 泰溫(凱岩城主,蘭尼斯特的大家長)之弟和Ser Adam Marbrand(亞當.馬爾布蘭爵士)。第一回合史塔克便把北方的熊島夫人往下調,以阻擋蘭尼斯特的騎兵部隊,而蘭尼斯特則是把亞當爵士的騎兵部隊派上去與熊島夫人會戰,而阿布因為還不卡牌的用法,加上獲得的指令不是很好,所以第一回合就錯失攻擊機會。在問清楚用法後,第二回合阿布繼續使用將領威能和熊島夫人在中間激戰,雖然熊島夫人節節敗退,但是確成功拖住亞當爵士的騎兵隊在戰場中央。雖然蘭尼斯特在河岸南邊有凱馮爵士所率領的步兵隊,但因為是重裝甲,所以移動速度緩慢,而且史塔克在河岸的另一側也部屬大量的弓兵部隊,凱馮爵士不敢輕易進攻。在時間不斷流失的情況下,第一場戰鬥,史塔克只失去一個據點,成功守住另一個據點獲勝。

BoW1.jpg

↑國王大道遭遇。已經第四回合了,史塔克死守河邊,蘭尼斯特還沒拿下任何一個點!

↑瑞卡德.卡史塔克伯爵死守河口,不讓蘭尼斯特的騎兵過河

左上方史塔克的戰略點被搶走了,不過蘭尼斯特要搶到森林下方的第二個點才算贏!第五回合結束,史塔克獲勝!

 

2場由白騎控制史塔克家族,阿布控制蘭尼斯特,在大略講完規則後,由白騎先動,他和達波一樣,先將熊島夫人的部隊移動下來攔劫蘭尼斯特的騎兵隊,而阿布記取第一次的失誤,先將位於河口南邊凱馮爵士所率領的步兵隊往上推進,另外亞當爵士的騎兵隊則不和熊島夫人戀戰,直衝目的地。雖然亞當爵士的騎兵隊損失了一些兵力,但成功的推進到第1個據點並佔領,而南邊凱馮爵士的步兵隊在史塔克的神箭手防守下,損失了一個部隊的兵力。史塔克也派出瑞卡德.卡史塔克伯爵帶領著他的騎兵隊下來協防,但是還是不敵蘭尼斯特大量的重裝步兵侵犯,蘭尼斯特成功拿下2個據點,獲得勝利。

↑第二場的結束戰況,蘭尼斯特雖然贏了,但卻付出慘痛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