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戰爭強作雷克斯(Rex)六大種族的基本策略 

 

【雷克斯:帝國之末日】是一款支援36人,充滿談判外交、勾心鬥角及戰爭衝突的策略型桌上遊戲。遊戲設定在【帝國曙光】的三千年前,【雷克斯】要告訴大家的是,被雄心勃勃和奸詐的太陽系聯邦所偷襲,並飽受戰爭蹂躪的麥卡托城的故事。在這個幾成廢墟的城市中互相爭鬥的六大種族包括有:拉札斯帝國、太陽系聯邦、喬納學盟、藍特涅夫領地、哈肯酋國、艾克司洽王國。建議只選用「太陽系聯邦」、「拉札斯帝國」及「喬納學盟」來進行3人遊戲;建議只選用「太陽系聯邦」、「拉札斯帝國」、「喬納學盟」及「藍特涅夫領地」來進行4人遊戲;建議選用「太陽系聯邦」、「拉札斯帝國」、「喬納學盟」、「藍特涅夫領地」及「哈肯酋國」來進行5人遊戲。當進行3人或4人遊戲時,會放置「廢棄地點標誌物」到「麥卡托南部發電廠」格子上,部隊不能以任何理由而進入這個格子,這對太陽系聯邦的勝利條件影響很大。勝利的關鍵在於佔領要塞,地圖上的5處要塞分別為:右上角的「民用太空站」(區域2,起始時喬納學盟佔領)、右下角的「帝國管理局」(區域75人及6人遊戲起始時哈肯酋國佔領)、左下角的「麥卡托南部發電廠」(區域123人及4人遊戲不使用)、左上角的「帝國皇宮」(區域16,起始時太陽系聯邦可佔領)、以及中央區的「帝國海軍基地」(區域18,起始時藍特涅夫領地佔領)。

 

 

 

拉札斯帝國玩家的基本策略

拉札斯帝國是這個遊戲的苦主之一,因為它就是被突擊的對象。被太陽系聯邦的軍隊打得慘兮兮的拉札斯帝國,只好躲躲藏藏,所以它是唯一在遊戲開始時沒有佔有格子的種族,這當然對拉札斯帝國玩家的勝利之路是一大障礙,必須設法克服。

 

幸好因為長年執政,在麥卡托打下深厚的根基,影響力(可簡單視為本遊戲的貨幣)基本上是不怕匱乏的,而靠的就是它的第一項種族優勢:當其他玩家購買一張策略卡時,他會把影響力支付給拉札斯帝國玩家,而不是給影響力供應庫。這個優勢讓拉札斯帝國玩家了解到他的戰場,不是在地圖上跟別人搶影響力,而是在「階段2:競標階段」。看清楚這一點之後,身為拉札斯帝國玩家的你應該就會認知到,你應該要在每次競標階段都有機會去參與。要如何保證都能參與競標呢?當然便是儘量保持你的策略卡手牌在4張以下。能進到競標中有兩個好處:(1)因為你的參與而不會少一張策略卡拿來競標,因為少競標一張策略卡,你便會少一次優勢而來的收入;(2)因為你的參與,你可以視機會哄抬價錢,這可能讓你一次獲得大筆影響力。所以只要影響力儘量不要消耗在競標階段時,基本上你預備區的影響力應該足夠你好好使用在進行突擊入局的。

 

要進行入局戰略靠的是什麼?就是拉札斯帝國的第二項優勢:你所擁有的5個機械化部隊,這些機械化部隊在戰鬥時提供2點戰力值。所以別人花同樣的影響力來部署部隊時,只有1點戰力值,而你部署機械化部隊就有2點戰力值,CP值大勝。不過開心不要太早,因為每個回合你只能從傷亡區中徵募1個機械化部隊,所以儘量不要讓它們傷亡,有防護罩的地點是你最好的選擇。另外,你的免費徵募只有1個部隊的額度,所以要善用你的影響力,不要看到滿山滿谷的影響力,就隨意揮霍。記住,寧願不出手,一出手就要達到目的。幸好,指揮官的平均戰力值達3.8點,擁有5點及6點戰力值的指揮官各一名,這將是你致勝的關鍵。

 

3人或4人遊戲一開始會空出「帝國管理局」(區域7);5人以上遊戲一開始會空出「麥卡托南部發電廠」(區域12),所以如果玩家順序對你有利時,將是你優先選擇部署部隊的格子;而如果沒能順利進駐時,喬納學盟玩家一開始就佔領的「民用太空站」(區域2)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佔領它之後,對你的移動調度會有很大的好處;不過,為什麼不選擇同樣是太空站的「帝國海軍基地」(區域18)呢?因為它是由「藍特涅夫領地」所控制,你真的會希望去面對一位手持4張賣國賊卡的玩家嗎?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太陽系聯邦玩家的基本策略

【雷克斯:帝國之末日】的事件發動者正是身為太陽系聯邦玩家的你,不過你也是這個遊戲的最大苦主。你的優勢之一:部隊不受「太陽系聯邦軍來犯」影響力卡的影響,在解決這張影響力卡之後,你可以從被影響的格子中,移動你任何數量的部隊到遊戲圖板上任何一個格子裡,實際上發揮的次數不多,所以不算是什麼了不起的優勢。而且,打仗已經花了你很多很多錢了,讓你成為所有種族之中起始影響力最少的,只有3點而已。另外,你因為你忙於佔領使得你部署的腳步被限制住。後話是怎麼說呢?太陽系聯邦在部署中有一個特殊的限制:雖然在你「調遣階段」 的「部署步驟」時,你可以免費將你任何數量的部隊部署在區域1314151617裡其中一個格子中;但除非應用上述方式,否則你是不能部署部隊到遊戲圖板上的。加上你的免費徵募只有3個部隊,沒錢的你,要部署到十位數區域之外,也就是說地圖右半邊的格子,實在是希點困難,可謂看得到吃不到的。

 

苦不堪言的你要靠什麼來扳回一城呢?當然是你所擁有的特殊勝利條件:在第8個遊戲回合結束時,如果沒有玩家贏得遊戲,並且如果你(或沒有玩家)控制「帝國皇宮」(區域16)和「麥卡托南部發電廠」(區域12)的話,那麼你便贏得遊戲。在3人及4人遊戲中,不用煩惱佔領「麥卡托南部發電廠」(區域12);而在5人及6人完整遊戲時,「麥卡托南部發電廠」(區域12)將是你必須考慮的因素。但不管多少人的遊戲,你的起始設定都是10個部隊自行分配到區域51316中,很快你就發現3個起始格子只有「帝國皇宮」(區域16)是跟你的特殊勝利條件有幫助,所以「帝國皇宮」(區域16)絕對是放置你的部隊最必要的地方(尤其是3人及4人遊戲)。安置好「帝國皇宮」(區域16)之後,下一個要放置部隊的格子便需要視遊戲人數而定:3人及4人遊戲會是首選區域5的「文化區」,它是進攻「帝國管理局」(區域7)最理想的橋頭堡,優點是有防護罩,利用你的優勢之一:在你的「移動步驟」時,你的部隊可以移動最多3個格子,便可以一次移動進入「帝國管理局」(區域7)了;5人及6人完整遊戲時,因為「麥卡托南部發電廠」(區域12)是開放的,所以「帝國管理局」(區域7)就不是你的重點了,身為太陽系聯邦最高統帥的你,應該把目標放在「麥卡托南部發電廠」(區域12),加上「帝國皇宮」(區域16),才能確保達成你的特殊勝利條件的準備,因此鄰近「麥卡托南部發電廠」(區域12)又有防護罩的「沙伊摩根伊工業區」(區域13)將是你最好的選擇。如果在遊戲過程當中心有餘力時,擁有防護罩的「維爾提諾住宅區」(區域17)是你的下一個部署目標格子,優點是你可以免費將你任何數量的部隊部署在這裡;離「帝國皇宮」(區域16)只有3格距離,可以迅速回防;另外它是伺機移動進攻「帝國海軍基地」(區域18)的理想地點。如果有機會佔領到「帝國海軍基地」(區域18),將大大減少「帝國皇宮」(區域16)及「麥卡托南部發電廠」(區域12)的防禦壓力,因為其他玩家大多只能移動兩格而已。指揮官的平均戰力值達4.6點,是六大種族的第二名,擁有最能打的7點戰力值的指揮官一名,5點及6點戰力值的指揮官也各一名,加上萬一競標到「快速動員」策略卡時,務必謹慎使用,最後幾回合將是你伏擊成功,獨贏的關鍵。

 

說到這裡還未提到賺取影響力的事情,這是因為「賺取影響力」對身為太陽系聯邦玩家的你,一來不是很好進行,視影響力卡的影響力分佈就沒有剛好去伺機而動即可,不用刻意去拿取地圖右邊的影響力,這樣只會孤立那些部隊而已;二來也不是很必要,因為你本來就可以免費將你任何數量的部隊部署在區域1314151617裡其中一個格子中,大額的影響力基本上就不會花在部署上了,只要留夠買策略卡的影響力就可以了。

 

你的另一個優勢是,可以隨時偷看轟炸卡牌庫最頂的那一張卡牌。這個優勢除了可以保護自己免被轟炸階段時被誤炸,另外也可以是你耍心機的時候,因為你可以派一兩個部隊犧牲進到將被炸的格子中,其他玩家可以因而誤會成那個格子是安全的,而不離開或加碼跟進時,一來一往對手的損失是可想而知的。

 

 

 

喬納學盟玩家的基本策略

全個銀河系的科技都靠身為喬納學盟玩家的你才能得以使用,所以你知道其他玩家有關科技的一切,這使得你的最大優勢有三個:(1)在「競標階段」中,每當一張策略卡準備進行競標時,你都可以偷看那張策略卡;(2)在一場戰鬥開始時,你可以命令你的參戰對手展示以下他所派出的4個參戰要素(指揮官、攻擊策略卡、他的防禦策略卡或戰鬥轉盤上選定的數字)其中之一;(3)在「調遣階段」時,你可以偷看影響力卡牌庫最頂的那一張卡牌。

 

在「競標階段」中偷看策略卡,讓你耍心機來哄抬價錢實屬其次,因為當其他玩家只能碰運氣時,你的這個優勢確實真正讓你買到你所需要的策略卡。另外,你的記憶力好的話,這個優勢也可以讓你知道別人手中擁有哪些策略卡。這一招再加上命令參戰對手展示的優勢能力,要贏得戰鬥應該不難。

 

「命令參戰對手展示」這個優勢對於喬納學盟玩家而言,實在非常好用。其他就不多提了,只提醒如果遇到對戰玩家是你手中賣國賊卡所屬玩家時,可以選擇參戰對手展示他的指揮官,這樣你就可能可以順利解決他的指揮官而獲得戰鬥的勝利了。

 

偷看影響力卡讓你有能力成為影響力指示物的採集者,再加上一開始就佔領「民用太空站」(區域2),部隊移動距離實在不太會困擾你。另外影響力卡之中的「太陽系聯邦軍來犯」及「暫時停火」,都因為你的預先偷看而讓你有時間去因應。

 

身為全銀河之中最有頭腦的喬納學盟絕對不會甘心屈就在「民用太空站」(區域2)的,因為你的移動力是4點的原故,所以不用急著花錢去空降未來要佔領的地方,花最少錢先都部署在「民用太空站」(區域2)即可。未來要佔領的要塞顯然而見,將會是「帝國管理局」(區域7)和「帝國海軍基地」(區域18),因為這兩個地方都是在你的移動範圍內。優先建議選擇「帝國管理局」(區域7),因為起始就佔領「帝國海軍基地」(區域18)的藍特涅夫領地玩家是個非常難纏的玩家(詳見後述)。指揮官的平均戰力值只有達3.4點,兩名5點戰力值的指揮官將成為你倚重的手下。

 

 

 

藍特涅夫領地玩家的基本策略

掌握刺客和特務組織森姆芬恩的你,是在【雷克斯:帝國之末日】最難對付的玩家。因為你的手中起始資源最多:起始10點影響力不多不少、可以保留全部4張發給你的賣國賊卡和10個部隊在屬於大空站的「帝國海軍基地」(區域18)。另外,你的策略卡手牌上限是8張,加上當你購買一張策略卡時,你可以從策略卡牌庫最頂部,免費獲得1張額外的策略卡,這樣你很快就可以擁有比其他玩家多一倍的策略卡可以運用了。「賣國賊卡」和「策略卡」的手牌張數優勢,讓你成為其他玩家在戰鬥中要面對的最可怕敵人。

 

行動力是4點的你,在影響力指示物的採集方面不太會碰到問題;另外,也因為4點移動力,顯而易見的是,你的下兩個目標要塞必定是起始時太陽系聯邦可佔領的「帝國皇宮」(區域16),以及起始時喬納學盟佔領的「民用太空站」(區域2),當然見那一方比較弱就攻擊那一方;如果敵人部隊數量都相同,就視自已的「賣國賊卡」來決定攻擊的對象;如果都拿不定主意的話,就攻擊太陽系聯邦的「帝國皇宮」(區域16)吧!因為喬納學盟絕對也是一位跟你一樣難纏的對手。指揮官的平均戰力值是倒數第二名,只有3.2點而已,幸好還有一名6點戰力值的指揮官,所以你手中的「賣國賊卡」必定是戰勝的關鍵。

 

集一切好處在手中的你,說實在有好有壞:好的是其他玩家都怕你,而你自己也有實力獨贏,甚至其他玩家也想跟你同盟也就不定;壞的是,其他玩家在還沒跟你同盟之前,會同仇敵愾地一齊打擊你這個可惡的目標時,你可能就連喘息的機會都沒有了,你要知道你佔領的「帝國海軍基地」(區域18)是多誘人的兵家必爭之地呢!

 

 

 

哈肯酋國玩家的基本策略

完全控制通過哥爾系統航路,以及成為提供麥卡托地表的日用品唯一供應者,身為哈肯酋國的你是除了拉札斯帝國以外,另一個有獨立影響力來源的種族:當別的玩家部署部隊到遊戲圖板上時,他會把影響力支付給你。你部署部隊時費用也會減半,而且還有機會在「調遣階段」花錢移動第二次。這種種的優勢都是讓你去發揮到處點火的遊擊戰術,為什麼要打遊擊?看看你的特殊勝利條件:「如果在第8個遊戲回合結束時,沒有玩家贏得遊戲的話,那麼你便贏得遊戲。」你就應該明白了,你的勝利不必只是佔領3個要塞,還可以讓其他玩家達不到所需佔領要塞也是可以贏的。打帶跑地不要讓某一位玩家佔領超過2個要塞以上,一直到第8回合結束時,勝利的桂冠便會戴在你的頭上。不過,是不是真的那麼容易呢?當然要先過第一關才行,那就是同樣有著特殊勝利條件,還比你更前判定的「太陽系聯邦」了。太陽系聯邦只要穩穩佔領好「帝國皇宮」(區域16)和「麥卡托南部發電廠」(區域12)他就會贏了,所以你必須阻止他去佔領這兩地的其中一地,這樣你的獨贏之路才會走得穩。

指揮官的平均戰力值是六個種族裡最差的,只有3點而已,不過戰勝不是你的主要目標,把戰況弄得亂成一團,從中賺取漁翁之利才是你這位生意人該走的路。

 

 

 

艾克司洽王國玩家的基本策略

身為艾克司洽一族的你,天生便是都是哲學戰士,以及外交專家。為更偉大的善,艾克司洽一族必須義無反顧。因此,「銀河議會」絕對是成為你的家:起始時5個部隊在「銀河議會」;當別的玩家部署部隊到遊戲圖板上時,你可以免費從你的預備區中部署1個部隊到「銀河議會」格子上,這兩個狀況都會讓你有可能去屯積大量部隊在「銀河議會」中。

 

不過「銀河議會」就位在地圖的中心點,距離其他的格子都不多於4格,這代表你是可以在頂峰上坐看雲起時。你是第三個擁有特殊勝利條件的種族:在遊戲設定時,預測一位玩家及一個回合數。如果該玩家在你的預測回合時贏得遊戲的話,那麼取而代之的便是由你單獨贏得遊戲。所以,你要勝利是可以不走佔領3個要塞的路,只要全力幫著你要他贏的種族,在適當的時機嬴了便可以了。善用把你的部隊翻面的優勢,這樣可以讓你安心地位在盟友的格子上,也可以讓你更主動地影響戰鬥結果。

 

其他玩家不要以為你長得像烏龜就少看了你,你擁有的指揮官平均戰力值是六個種族裡最強的,高達5點而已,而且5位指揮官的戰力值都是5點,讓人更沒有頭緒。你的戰鬥優勢還不只如此呢!在戰鬥開始時,你可以命令你的參戰對手不能打出以下其中1張指定的策略卡。戰鬥是要贏還是要輸似乎真的操之在身為艾克司洽一族的你手上。

 

 

怎麼樣看完介紹之外,喜歡外交戰鬥遊戲的你是不是躍躍欲試呢?【雷克斯:帝國之末日】這款遊戲時間在2~3小時內,支援36人的遊戲,絕對讓你滿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op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